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本科教务  实践教学  培训与评估  研究生管理  服务指南 
 
  综合  
 
 新闻快递 
 重要通知 
 教学文件 
 常见问题 
 选课与考试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报名通知
2016年10月11日 16:50  基础教学部  程大海  浏览:

为了进一步活跃我校学术氛围,激发大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和提高应用基础知识的能力,“第四届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大学生学术竞赛暨第四届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和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盘锦校区校内选拔赛”正式启动。本次盘锦校区初赛由盘锦校区基础部组织,与本部校区分设独立赛场进行选拔。

1.竞赛背景及意义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竞赛采用团队辩论对抗赛形式,要求学生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设计实验解决方案,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是对学生物理学基础知识、数学能力、逻辑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验实践能力的全面考核和培养。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CUP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已成为全国著名高校学生精英同台竞技的物理学盛会。

从2010年首届比赛的12所高校17支队伍到2016年第7届比赛的64所高校65支队伍,CUPT在国内高校的影响力逐年增长,赢得了大学物理教学界的一致推崇。

2. 校内竞赛形式与题目

1) 比赛形式

校内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学术报告答辩形式,决赛采用团队辩论对抗形式。初赛规则和要求参见附件1;决赛的具体形式、题目和规则另行通知。

2) 题目

选取第3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的部分题目作为竞赛题目,初赛题目详见附件2。

3. 报名方式及日程安排

1)报名资格:以团队形式报名,每支参赛队伍由本校2015、2016级3至5名本科生组成。

2)报名截止时间:2016年10月16日(当日9:00前)。

3)报名方式:将报名表以邮件附件发送至cdh@,邮件主题格式统一要求为:“队名-队长名”,如“超导队-李铁”,报名表模板见附件3。

4)初赛时间:

第一轮:2016年10月23日

第二轮:2016年11月05日

第三轮:2016年11月19日

第四轮:2016年12月03日

第五轮:2016年12月17日

初赛地点:另行通知。

6)决赛时间:2017年4月上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7)辽宁省比赛时间:2017年5月下旬,地点:东北大学。

8)全国比赛时间:2017年8月中旬,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

4. 获奖与奖励

1)初赛盘锦校区选出一支队伍进入校内赛决赛;校内决赛优胜队伍及个人将代表本校参加第四届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注:参加省赛队伍的数量根据省赛规则确定,往届都是3支。)

2)在进入校内决赛的队伍中,选拔5名优秀队员组成学校代表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3)组委会评选两位表现优秀的2016级学生,观摩2017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4)本次校内赛设一等奖3支、二等奖3或5支、三等奖若干。

5)颁发比赛获奖证书。

5.  赛事指导

1为方便各队更有效的参加本项赛事,盘锦校区赛场指定两位教师担任初赛阶段的总指导教师,联系方式:

程老师:QQ:3374900983E-mail:cdh@

刘老师: E-mail:bzliu@办公地点:C09-310

2此外,各队还可以单独邀请一到两名指导教师

 

6.赛事咨询

 

l  赛务通知群:“DUPT2017                414366369

l  组队交流群:“DUPT组队交流”       218012015

 

未尽事宜,组委会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1:初赛规则

附件2:初赛题目

附件3:报名表

基础教学部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2016年10月11日

 

附录:CUPT参考视频

1.   IYPT、CUPT、CYPT比赛流程    (

2.   CUPT2015决赛视频(官方版)

3.   CUPT2016决赛视频(官方版)

( 提取密码: cdbc)

4.   CUPT2016决赛视频(个人录制版,编辑中)

    (http://pan. 提取密码:PWDS)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大连理工大学 |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3-2020 by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Email:jxswb@dlut.edu.cn 电话:86-427-2631955 传真:86-427-2631955
ICP备案: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