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本科教务  实践教学  培训与评估  研究生管理  服务指南 
 
  综合  
 
 新闻快递 
 重要通知 
 教学文件 
 常见问题 
 选课与考试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转发: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2016年03月10日 08:47      浏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根据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精神,切实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提高其综合素质,造就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就业需要、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2016 年(第9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特举办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选拔优秀的作品选送参加2016 年(第9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省级竞赛和国家级竞赛。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1.2016年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以组队参加所有类别的竞赛。

2.主题为“绿色世界”的“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分为专业组与普通组进行竞赛。凡作者之一属于设计类、数字媒体类及其他相关专业者(专业清单参见国家大赛网站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组竞赛的专业清单),其作品参加专业组的竞赛;不属于上述范围的作品参加普通组的竞赛。

3.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作品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进行竞赛。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学生专业清单,参见国赛发布的参赛对象专业限制清单。

4.“软件应用与开发类”、“微课(课件制作)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电影竞赛”、“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竞赛”、“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竞赛”、“软件服务外包类”作品竞赛参赛对象不分专业。

5. 动漫创意设计与软件服务外包两类组每队由35人组成,其他类组参赛队均由同一所学校13名学生组成。每队可以设12名指导教师。

6. 大连理工大学通过选拔赛挑选我校优秀作品参加辽宁省级竞赛,省赛评选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国赛。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大赛内容主要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的《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的《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要求》,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为目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大赛作品分类与竞赛分组:

1.软件应用与开发类。

包括以下小类:

网站设计。

数据库应用。

虚拟实验平台。

2.微课(课件制作)类。

包括以下小类: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片段。

Internet应用”课程片段。“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

Internet应用”课程片段。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课程片段。

中、小学数学及其它自然科学课程片段。

汉语言文学(古汉语、唐诗宋词、散文等,1911 年前)课程片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优秀道德风尚等,1911 年前)课

程片段。

关于微课(课件制作)类参赛的详细要求,参阅国赛官网发布的进一步信息。

3.数字媒体设计类普通组(参赛主题:绿色世界)。

包括以下小类:

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

计算机动画。

计算机游戏。

交互媒体(含电子杂志)。

DV影片。

主题为“绿色世界”的数字媒体类分普通组与专业组进行竞赛。

4.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参赛主题:绿色世界)。

包括以下小类:

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

计算机动画。

计算机游戏。

交互媒体(含电子杂志)。

DV影片。

主题为“绿色世界”的数字媒体设计类作品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进行竞赛。应参加专业组竞赛的学生专业清单,参见国赛发布的部分类组参赛对象专业限制清单。

5. 数字媒体设计类微电影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

包括以下小类:

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

歌颂大好河山的诗词散文。

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

先秦主要哲学流派(道///法)与汉语言文学。

国画、汉字、汉字书法、年画、剪纸、音乐、戏剧、戏曲、曲艺。

上述各项主题内容均取材于1911年前。

6.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竞赛(参赛主题:民族建筑,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

包括以下小类:

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含静态或动态的平面设计和非平面设计)。

计算机动画。

交互媒体设计(含电子杂志)。

凡符合此组内容的作品,均不得报入数字媒体类普通组或专业组

7. 数字媒体设计类动漫游戏组(参赛主题:企业命题;绿色世界)

包括以下小类:

⑴动画。

⑵游戏与交互。

⑶数字平面。

⑷动漫衍生品(含数字、实体) 。

企业命题,来源于企业现实需求。有关本组的参赛要求,参阅国赛官网发布的信息。

8.软件服务外包类竞赛。(参赛主题:自主命题)

包括以下小类: 

⑴大数据分析。

⑵电子商务。

⑶人机交互应用。

⑷物联网应用。

⑸移动终端应用。

有关本类的参赛要求,参阅国赛官网发布的信息。

9.计算机音乐创作类。

包括以下小类:

原创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的全部内容都是自己原创的)。

创编类(所提交的电子音乐作品可以是根据别人创作的歌曲主题或别人创作的其他音乐的主题,如流行歌曲改编、变奏、重新编配、制作而成)。

视频配乐类(为视频配乐的电子音乐。视频影像部分可以自己做,也可以是与其他人合作,音乐部分最好是自己原创,创编次之)。

有关本组的参赛要求,参阅国赛官网发布的信息。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道德规范,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所有作品播放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交互式作品应提供演示视频,时长亦不得超过10分钟。

3.“网站设计”及“数据库应用”小类作品,依据国赛官网公布的“2016年大赛:网站与数据库作品部署说明”,参赛者应同时提供能够在互联网上真实访问的网站地址(域名或IP地址均可)。

4.“软件服务外包类”作品的详细参赛信息,参阅国赛官网发布的“2016年大赛:软件服务外包大赛参赛手册”。

5.本次大赛9大类作品中的“计算机音乐创作类”和“软件服务外包类”作品,不采用省赛直推国赛的方式。我校会按国赛作品数量限制要求,安排选拔赛评选此类别优秀作品直接在国赛平台报名参赛。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国家大赛网站。

6.各竞赛类别参赛作品要求,请各参赛选手及时关注国赛官方网站()。如有更新,以国赛官方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参赛流程选拔赛参赛流程图如下:

       

   

2.竞赛时间

选拔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6415

3.作品提交

将附件1选拔赛作品报名表、附件2作者信息汇总表、作品源文件、作品说明书(含安装、使用、操作等说明)放在一个文件夹里以“作品小类名称+作品名称+第一作者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选拔赛组委会邮箱dlutjsjds@163.com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评审

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1.  参赛作品选拔赛评审

评审时间:拟定2016422

2.选拔赛挑选优秀作品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竞赛和国家级竞赛,相关通知关注本网站。

(二)奖项设置

国赛和省级竞赛设学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选拔赛设学生奖。

1.学生奖

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实际参赛作品数量的10%20%30%

注:盘锦校区获奖同学可至教学事务部G01-S207报销一定差旅费用。 

三、其他

(一)联系方式

选拔赛QQ群:372494118(要求参赛作品至少一名作者加入此群)

选拔赛组委会邮箱:dlutjsjds@163.com

(二)其他未尽事宜

1.知识产权

⑴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⑵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出版、发布及展览等权利。

2.其他未尽事宜及大赛相关补充说明或公告,请随时参见省级大赛官网)及国家大赛网站)。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大连理工大学 |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3-2020 by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Email:jxswb@dlut.edu.cn 电话:86-427-2631955 传真:86-427-2631955
ICP备案: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