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本科教务  实践教学  培训与评估  研究生管理  服务指南 
 
  综合  
 
 新闻快递 
 重要通知 
 教学文件 
 常见问题 
 选课与考试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代会】科学谋划 统筹推进 在争创一流大学建设中再创佳绩
2015年03月11日 17:32      浏览:

十届四次教代会是在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大会,校长工作报告为2015年全年工作、更为争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谋篇布局,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遵循和方向指引。报告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必将激励全校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断开拓进取、求新图强。

回顾过去一年,学校改革事业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学科建设水平取得新提升;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国际合作交流打开新局面;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盘锦校区工作取得新进展;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争创一流”的开局之年,新形势、新阶段,也是新机遇、新挑战,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发展,以特色强内涵;要努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以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活力的水平,提高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水平,提高深度开放的国际化水平,提高教育科技引领水平。

勇者,不惧激流险滩;胜者,以敢立潮头为自豪。

我们要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站位要高,眼光要远;要立足当前,更要谋划长远;要杜绝急功近利、求大求快求全、过分追求效益和规模的发展方式。要遵循大学发展的自身规律,将自由探索与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深化内涵式发展,为科技强国和民族复兴担当起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的目标培养与创新能力、人文精神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创建“全人式”培养的教育体系,探索建立适合我校特点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学科设置“多而散”、“全而不精”,通过整合凝练,形成拳头与集群优势,以特色和实力取胜;要克服功利化倾向,克服眼光狭隘,计较局部利益、个人发展的得失,站在学校、全国乃至世界的高度,从学科未来5年、10年乃至20年的发展来规划学科定位、建设目标,围绕“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作好学科结构的调整和布局,制定路线图、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筹设计。我们要将国家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我校理工科优势,投身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加强交叉领域和前沿领域布局,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水平。

我们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事关学校全局性的工作,是一场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深刻变革,涉及到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科建设、科研体制、资源配置、党政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为此,我们要着眼全局,不能头痛医痛、脚痛医脚,使工作片段化、零散化。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我们要抓住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工作,着力解决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深化改革,使学校各方面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目前,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就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就可以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我们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来统筹学校各方面工作,把学科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分层次、多角度协同推进,发挥其在争创一流大学过程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各学部(学院)是学科建设主体,学部(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责任意识、追赶意识。机关各职能部处是服务单位,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为此,务必求真务实,更新观念、换头脑、换思维,不断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改革的思路和做法与学科建设实施主体的职责和价值相融合,把管理很好地揉合到服务中,使“管理模式、资源配置、评价体系”三项改革举措,真正起到优化配置人才、学科、科研、资金、资源等办学要素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作用,起到按学科定位、发展所需,引进高端人才、组建团队和搭建平台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围绕国家科技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要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致力于催生重大原始创新和标志性成果的谋划与培育,并且,加强科技成果的总结凝练与成果鉴定,提升重大成果产出的作用和影响力。我们要通过实施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资源整合,促进协同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从深入实施“2011计划”到以“人工光合作用研究所”为试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从着力打造面向基础研究的知识创新体系、支持应用研究的技术创新体系,到构建以人文社科为主的公共基础理论创新体系——加强“组织大团队、谋划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养大专家”的工作力度,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打造中国特色、一流标准、大工特质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成果。

争创一流不仅需要加强硬实力建设,还要大力加强以规章制度和思想文化建设为代表的软实力建设,把大工建设成为能力大工、活力大工、实力大工、魅力大工。我们要以《大连理工大学章程》为基础,以依法治校为手段,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让大学从“管理”走向“治理”;通过下移管理重心,进一步激发学部学院的活力,使“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广大教职工的主体性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学术思辨争鸣风气盛行,校园换发勃勃生机。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通过多形式、多载体、多手段、多方法,加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通过大学文化建设,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时代价值;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让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基层党组织成为率领广大师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的坚强领导集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届四次教代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会议,我们要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为指引,聚焦“争创一流”新境界,适应综合改革新常态,用好发展建设新机遇,展现求真务实新作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以百倍的勇气、坚定的信心、十足的干劲,为学校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在争创一流中开好局谱写新的篇章。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大连理工大学 |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3-2020 by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Email:jxswb@dlut.edu.cn 电话:86-427-2631955 传真:86-427-2631955
ICP备案:辽ICP备05001357号